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107年寫生比賽首獎作品賞析

「2018 中部四縣市寫生比賽」首獎作品賞析
國立彰化師大美術系 李靜芳教授撰寫
1.幼兒園:
孩童世界裡的小風景,瀰漫著一股秋天的愜意,畫面中充滿著孩童珍貴的手感與溫度,透過不同媒材的玩法,靈活呈現生活中的快樂時刻,能感受到風兒吹、人歡笑,繽紛的色彩更能表現出生命的美好。
2.低年級組:
人物、草木與小鳥隻間展現了生動的對話,畫面似乎充滿了歌聲。整體表現上,構圖上頗有新意,樓梯表現出的陰影,讓富有童趣的作品中,增添了一份細緻美。
3. 國小中年級美術班
對於八家將的主題描繪生動、活靈活現。空間安排上,人物與背景運用色彩虛實交映,前景色彩鮮活、飽和,表現出台灣八家將的文化特色;背景以黑色線條呈現,成功表現了主景與背景的區隔,能讓聚焦凸顯。
4.國小中年級普通班
粉嫩的花朵與灑滿畫中的色點呼應,表現出大好的心情。簡潔的線條勾勒出大佛的面容與姿態,人們站在大佛的肩膀歡笑,顯現其慈悲與平易近人的胸懷。遠處樓道交錯,構圖打破現實場景,各式攤販有趣地推展畫面的豐富度。
5. 國小高年級美術班:
透過作者的觀察細緻,作品表現了由近而遠的視角。由公園內的人物,延伸到公園外的公車與遠方的建築物,讓觀者能夠身歷其境。人物不同的表情與動態,展現生活多彩多姿的一面。
6. 國小高年級普通班:
本作品畫面清新自然,色彩豐富和諧,結構穩當。在人物的安排上動靜交替,在空間層次處理分明。在細節上,建築物描繪得相當細膩,顯示出作者深刻的觀察力與描繪能力。
7. 國中美術班:
作品中的取景獨到,筆調輕鬆、俐落。用色因為水氣充足而令人感到舒爽,畫面中的空間感很清晰。透過前景左側牆面的切割,巧妙的把場景的深度呈現於作品中,使得整幅作品的畫面更具景深的變化。
8.國中普通班:
善用色彩特性創造畫面對比,以寫意之企圖勾勒人物與景物植栽,由此創造畫中之空間層次,在幾近中央對稱構圖之下,營造信仰與生活二者連結中之隆重與寧靜。
9. 高中美術班:
畫面給人的感覺清新、有寧靜感。整體構圖掌握基本元素,觀者視線可從近處被引導至遠方。渲染方式得宜,配色淡雅卻不失繪者功力,運用不一樣的綠色來達成景深的各種層次,實屬難得。
10.高中普通組
掌握前景、中景、遠景的構圖層次,順暢地使視覺意象在畫面產生流動感。成功地運用豐富的綠色色系,使一片綠林草樹能夠讓人清楚的感受到樹蔭下及和煦日光下人們的動態,光線打在葉子上的色感變化,令人印象深刻。
11.大專社會組
近景深色的部分屋舍,對比了堅固又古典的中心木造建築的樣貌。水彩輕鬆的筆調,表現出人們的悠閒生活情景;一種邀請觀眾共同醉入情境的渲染技法,使色彩在清楚與模糊的表現間,呈現時間短暫的游移與片刻的寧靜。
12.樂齡族
空間構圖有寬闊感,用色上以部分暖色建築來平衡溫寒的主畫面,讓人感覺到輕鬆與溫馨。藉由改變現實生活中的繁忙景象,作者似乎刻意讓畫面呈現出一種屬於彰化的特有慢生活氛圍與步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