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第44輯序文(98秋)
寫生是視覺藝術-繪畫的起點,有利於繪畫者觀察力的訓練與美感的培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多年來藉由每年春秋兩季的寫生比賽來激發參與者的藝術興趣,更希望能藉此擴大參與層面,鼓勵民眾接近繪畫藝術,提升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厚實區域內民眾的美學素養。
辦理寫生比賽對本館而言,不僅是一項單純的例行賽事而已,而是一套美學推展的活動典範。藉著競賽、展覽、公開表揚及評審指導等一連串精心安排的活動,讓參與者之間有更多的對話空間,增進美學活動開展的可能性。
為了美學紮根,本館特別尋求與中部五縣市的學校合作,將本(98)年春季的優勝作品,推廣至校園,讓育藝的結合更為密切。本季共有彰化縣民生國小及芳苑國小申辦,在學校精心策劃下能有機會讓師生親瞻精彩作品,相信對學童的藝術涵養必有正面助益。
本季比賽合計發出的圖紙三千多張,回收率約八成逾二千五百多件。所有的作品,經五位學有專精的評審老師以審慎態度經初、複評程序,評選出各類組前五名共七十名,優勝七十名及佳作二百餘名,總計有三百六十二人。所有得獎畫作,公佈於本館網站(www.chcsec.gov.tw),歡迎瀏覽欣賞,或做為教學示範。
本次比賽的協助的社團除延續上一季的單位外,更新加入了台中縣美術教育學會及雲林縣虎尾巴文化協會,希望有更多專業社團的加入,有助於比賽效益的擴大,對中台灣的藝術水準提昇,將更有助益。
最後,此次比賽的圓滿成功,要特別感謝指導老師與家長的熱烈參與,同時對中部五縣市政府(雲林縣、彰化縣、台中縣、南投縣、台中市)教育處的協助;分散於基層的17個社團志工們(台中縣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台中縣后里鄉生活美學協會、台中縣寮下生活美學發展協會、台中市藝術人文教育發展協會、台中市繼光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鹿港鎮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二水鄉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二林鎮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生活教育美學協會、南投縣埔里鎮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水里坑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國姓鄉生活美學協會、雲林縣北港生活美學協會、財團法人螺陽文教基金會)不辭辛勞所提供的各項服務; 南投縣國姓鄉生活美學協會負責頒獎典禮與南投縣國姓國小鼎力協助作品展出事宜,在此一併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忱。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館 長 黃 耀 卿 謹識
九十八年十二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