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第45輯序文(99春)
館長序言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民國六十年起辦理輔導區中部五縣市寫生比賽至今,已將近有四十年了,這期間雖停辦數次(如:民國八十八年秋季因九二一大地震而停辦),但後來仍擴大延續辦理,相信這個歷史最為悠久,參與層面最廣的藝術活動對中台灣的美學扎根工作,應有不可泯滅的影響。
為擴大本項活動的成果,去 (九十八) 年在本館的主網頁上架設了寫生主題的專屬網頁,並把三十多年的優勝的畫作整理歸類製成電子檔,供瀏覽及教學之用,希望藉著電子資訊超脫時空、無遠弗屆的特色,讓民眾能毫無障礙地獲得如此珍貴藝文資訊,進而提升其美學涵養。
今(九十九)年春季寫生比賽本館仍委由分布在中部五縣市的十六個生活美學協會及豐原漆藝館的義工協助在十七個景點同時舉行。為了鼓勵更多的學童參賽,義工們到處散發活動簡章,廣為宣導,一些鄉村地區的社團更推出了誘因(如報名即給礦泉水,繳畫者即給冰棒等)來吸引學童參賽,真是熱情感人。經過他們的努力,不但參加人數增加了,成果也顯得特別豐碩。此外,二個景點的更換:后里馬場(更換了后里泰安火車站)及斗南火車站(更換了西螺延平老街),再加上比賽當天風和日麗,天公作美,添色不少。
辦理本項比賽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利用春暖花開或秋高氣爽的天氣到郊外走走,讓孩子們得以放鬆心情,親近大自然,將當前的美景描繪下來,並藉此啟發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和敏銳的觀察力。希望師長們也都能秉持著這個理念,在鼓勵而不壓抑的原則下,給孩子們一片自我揮灑的天空,儘量發揮其創意,培養藝術的興趣。
今年的頒獎典禮及作品展覽,選在台中縣大里市圖書館德芳分館舉辦,讓得獎者與參觀的民眾,都能有機會觀賞高水準優勝作品,更希望各界踴躍的參觀、欣賞,讓美育的種子在全國各角落,生根、發芽、成長、茁壯,為台灣社會奠定更深厚的美學基礎。
最後,此次比賽的圓滿成功,要特別感謝指導老師與家長的熱烈參與,同時對中部五縣市政府(雲林縣、南投縣、彰化縣、台中縣、台中市)教育處的協助;分散於基層的17個社團志工們(台中縣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台中縣后里鄉生活美學協會、台中縣寮下生活美學發展協會、台中市藝術人文教育發展協會、台中市繼光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鹿港鎮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二水鄉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二林鎮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生活教育美學協會、南投縣埔里鎮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水里坑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國姓鄉生活美學協會、雲林縣北港生活美學協會、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生活美學協會、雲林縣虎尾巴文化協會、台中縣豐原市漆藝館的義工)不辭辛勞所提供的各項服務; 台中縣大里市圖書館德芳分館及台中縣大里生活美學協會承辦頒獎典禮及作品展出事宜,在此一併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忱。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館 長 黃 耀 卿 謹識
九十九年六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