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第46輯序文(99秋)
序 言
受到「凡那比」颱風影響,原訂9月19日舉行的賽程,只好順延一週,翌週日果然是晴空萬里的好日子。颱風的攪局打亂既定規劃行程,也影響民眾的參與意願,比賽時15處景點共計發出圖紙約二千五百件,回收件數逾八成,有二千二百餘件。其中國、高中一、二年級組的作品數,居然超越其他各類組的回收作品數,這中間透露的訊息是,實施多年的「多元化教育」似乎已見成效;然亦見隱憂,即受「少子化」影響,幼稚園類組的回收作品每況愈下。
運用比賽作為教育及推廣手段,主要是提昇國人藝術鑑賞和創作能力,而普設景點是希望擴大參與機會,來鼓勵民眾積極從事藝能創作,並培養從事休閒活動的習慣。寫生是豐富創作本質和內涵的基礎,透過寫生表現出創作者與環境互動深刻的體驗和感受。可以磨練繪畫者的表現技巧,是提升創作者步入藝術華美殿堂必經之路。
本館秉持著推廣藝術教育理念,數十年來每年辦理春、秋兩季水彩寫生比賽,景點的選擇適時更新,讓參賽者保有好奇及新鮮感,並有練習技法之機會。此次更新台中公園(替代台中豐樂雕塑公園)及斗六運動公園(替代斗南火車站)兩處景點,其實都是「老歌新唱」、「老調重彈」的地方,可喜的是激發出不少優秀作品,其中台中公園一處景點回收作品中更榮獲不少獎項。這要歸功並感謝台中市政府教育處及旅遊局鼎力協助,共同辦理本季活動。除景點的更換外,其他如報名改用線上報名,系統自動統計各景點的參賽人數。但凡線上報名者,優勝成績公告後,可以電子郵件通知。使參賽者即時獲知喜訊,也提高了行政效率。
最後,要對熱烈參與的指導老師與家長,協助活動辦理的中部五縣市政府(雲林縣、南投縣、彰化縣、台中縣、台中市)教育處;不辭辛勞提供各項現場服務的15個基層社團志工們 (台中縣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台中縣后里鄉生活美學協會、台中縣寮下生活美學發展協會、台中市藝術人文教育發展協會、台中市繼光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鹿港鎮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二林鎮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生活教育美學協會、南投縣埔里鎮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國姓鄉生活美學協會、雲林縣北港生活美學協會、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生活美學協會、雲林縣虎尾巴文化協會、本館台中縣豐原義工隊) 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忱。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代理館長 沈正義 謹識
九十九年十二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