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第54輯序文及第1名作品評析(105年)

館長序
宋.杜耒在《寒夜客來》的詩中末兩句話中提到「尋常一般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道出了藝術家將潛藏在人們內心的抽象氛圍,藉由描繪具體的景物,烘托而出,使醜的變美,美的更美,這是繪畫的實用價值之一。寫生不是照葫蘆畫瓢,而是畫家看到花草樹木自然生態形體之中,含蘊的一種力量,也就是內在的精神,畫家當下被感動,再以自己的心靈捉著這種精神,用藝術之手記錄下來,化剎那為永恒的傑作。
臺灣風光明媚,景色怡人,社會繁榮,人們對休閒生活愈感需要,假日帶著畫具,徜徉在大自然中,隨興之所至,塗上幾筆水彩,捕捉美景,田園逸趣,足以自娛甚或娛人。所以,本館自成立以來即持續辦理寫生比賽,今年做了更多的突破,在組別上縮短年級差距為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國中及高中(職),又將這些年級就讀美術班與普通班的同學分開評比,讓美術專才的學生們齊聚一堂,一較高下,這樣高手對高手的評比也讓評審們傷了不少腦筋。另外,隨著人口高齡化的到來,新增樂齡組,提供喜愛畫畫的長者有個伸展舞台,也鼓勵其他長者培養此休閒嗜好。
今年新增的景點如:台中文學館、台中中山堂、員林火車站、埔里籃城社區、四湖綠野沙崙文創園區都是勇於挑戰選手們的最愛場所,當然這些創新的同學都紛紛奪得大獎,「一分努力,一分收穫」是不變的真理,這也告訴了主辦單位,景點要常更新,一方面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另一方面也方便其他地區的孩子可就近參加,一展長才。
最後,感謝多年來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政府教育局(處)的協辦尋覓場地;承辦社團執行賽務;教師、家長們的鼓勵及帶隊,使得本活動得以持續走過半世紀、一甲子,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學子及民眾能投入這項有益身心且增進親子互動的生活美學活動。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
尹彙武謹識105年12月

  • 檔案下載
  • 10601111607240_評審講評_縮圖105
    下載 Word 檔(10601111607240_評審講評_縮圖105.doc)_另開視窗
  • 10601111607240_評審講評_縮圖105
    下載 Pdf 檔(10601111607240_評審講評_縮圖105.pdf)_另開視窗
  • 10601111607240_評審講評_縮圖105
    下載 ODT 檔(10601111607240_評審講評_縮圖105.odt)_另開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