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第55輯序文及第1名作品評析(106年)

大自然是最佳的美感教師
德國美育哲學家席勒(Fr. Schiller)曾說:「人唯有透過美感教育,才能使人類的感性、理性與精神性動力獲得整體、和諧的開展,以造就完美人格,進而促進和諧社會的建立。」所謂美感教育,就是對美的感受能力的培養和鍛鍊,以提高受教育者審美鑑賞能力。而大自然千變萬化,捉摸不定,沒有一樣是相同的,沒有一刻是重覆的,值得我們去觀察、去探索。
因此,教育者本身要有帶孩子發現世界之美的眼睛,帶學童走出教室,走到戶外,製造全面打開感官體驗學習的機會,自然中的花草果實,陳年龜裂的老屋,都是美感教育可用的教材,也是戶外寫生取景的好題材。本館辦理中部地區寫生比賽,是希望藉著「美術繪畫」的活動,把人們帶到戶外去接觸大自然,體察美的存在,並學著為美所吸引、感動並逐漸養成愛美的心靈。
為了一新耳目,今年的景點全部更新,參賽對象並擴大至全國民眾,以吸引更多愛好者來到中部四縣市的15個景點參加比賽。其中,有來自台北、新北、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的外地朋友,而最感人的是民國49年第一屆參賽的得獎人--高齡86歲的李進安老師及陪同的學生特別自屏東趕至台中作畫,重溫昔日參賽舊夢。
這次活動,大部份的參賽者都勇於挑戰在新的景點作畫,不計得名的享受寫生氛圍。其實,我們辦理比賽更換景點,就是希望製造打開全新感官體驗學習的機會,提供參賽者對於新環境的鑑賞力與創作力,藉此培養美的感情,透過美感教育的修養,在日常生活中體現並看見藝術的情味。
最後,要感謝本次活動的所有參與者及評審委員,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民眾親自參加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從觀察寫生目標的紋理外貌到與大自然環境的融合一體,不只是訓練美的鑑賞能力,更是全面打開五感接受生活中的美,這也是辦理這個活動的主要目的,希望鼓勵「生活美學化,美學生活化」,期待明年能與您相會。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館長
尹彙武

  • 檔案下載
  • 106年寫生比賽各組第1名作品賞析
    下載 Word 檔(10701021658101_作品賞析106.doc)_另開視窗
  • 106年寫生比賽各組第1名作品賞析
    下載 Pdf 檔(10701021658101_作品賞析106.pdf)_另開視窗
  • 106年寫生比賽各組第1名作品賞析
    下載 ODT 檔(10701021658101_作品賞析106.odt)_另開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