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第43輯序文(98春)
寫生是視覺藝術-繪畫的起點,有利於繪畫者觀察力的訓練與美感的培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多年來藉由每年春秋兩季的寫生比賽來激發參與者的藝術興趣,更希望能藉此擴大參與層面,鼓勵民眾接近繪畫藝術,提升藝術的鑑賞能力,以厚實區域內民眾的美學素養。
其實,辦理寫生比賽對本館而言,不僅是一項單純的例行賽事而已,而是一套美學推展的活動典範。藉著競賽、展覽、公開表揚及評審指導等一連串精心安排的活動,讓參與者之間有更多的對話空間,增進美學活動開展的可能性。
因本館改隸文建會,原社教站已停止運作,本(九十八)年度的比賽改由中部五縣市的宗旨相近的社團協助辦理。為了便於民眾就近參與,特增加了七個寫生景點,協辦這些新景點的社團於比賽前夕,辛苦走訪各文教機構,廣發文宣,結果參賽人數節節高升,獲獎者也不少,可見民眾參與新景點創作的意願頗為熱衷。
比賽計分為(一)社會組:含大專青年。(二)高中(職)組:各年級組。(三)國中組:各年級組。(四)國小組:各年級組。(五)幼稚園組等十四組。同時以分散場地達到普遍參與的目的,在五縣市中選取十七個寫生場所,計有:臺中縣:豐原市中正公園、清水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台中縣東勢鎮東勢國小、后里鄉泰安舊火車站;臺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區、台中市豐樂公園;彰化縣:彰化市八卦山風景區、二林鎮二林國小、鹿港鎮文武廟、二水鄉林先生廟;南投縣:中興新村省政資料館前廣場、埔里藝文活動中心、炭雕博物館(國姓鄉福龜村)、水里車埕火車站前廣場;雲林縣:虎尾同心花園、北港糖廠大眾公園、西螺延平老街等。
本季比賽合計發出的圖紙三千多張,回收率約八成逾二千六百多件。所有的作品,經五位學有專精的評審老師以審慎態度經初、複評程序,評選出各類組前五名共七十名,優勝六十八名及佳作一百四十名,總計有二百七十八人。所有得獎畫作,公佈於本館網站,歡迎瀏覽欣賞,或做為教學示範。
此次比賽的圓滿成功,要特別感謝指導老師與家長的熱烈參與,同時對中部五縣市政府(雲林縣、彰化縣、台中縣、南投縣、台中市)教育處的協助;台中縣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台中縣后里鄉生活美學協會、台中縣寮下生活美學發展協會、台中市藝術人文教育發展協會、台中市繼光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鹿港鎮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二水鄉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二林鎮生活美學協會、彰化縣生活教育美學協會、南投縣埔里鎮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水里坑生活美學協會、南投縣國姓鄉生活美學協會、雲林縣北港生活美學協會、財團法人螺陽文教基金會、雲林縣虎尾鎮文化義工隊、台中縣豐原市文化義工隊等十七個社團志工們,不辭辛勞,所提供的各項服務;虎尾文化工作協會負責承辦頒獎典禮與雲林虎尾鎮立仁國民小學鼎力協助作品展出事宜,在此一併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忱。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館 長 黃 耀 卿 謹識
九十八年四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