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第49輯序文及第1名作品評析(101春)

館長的話
本館自民國60年起,開始辦理中部四縣市水彩寫生比賽迄今,有將近40年的歷史,是館裡歷史最悠久的活動。這當然要感謝指導教師與家長們的熱烈參與,同時,要對中部四縣市政府(雲林縣、南投縣、彰化縣、台中市)教育處(局)的協助;各景點管轄機關的合辦促成,以及分散於鄉鎮的社團志工們,不辭辛勞提供各項服務,使活動能持續不斷,延續至今。
我們每年春、秋二季在中部地區10餘個景點,同時辦理幼稚園、小一、小二……至社會組,每個年級一組14類組的比賽。這是一個適合於各年齡層參加的休閒美學活動。相信目前活躍於藝術界的中青輩畫家很多都參與過這項比賽。當年的提倡至今看到了成果,能為美育盡一份心力,本館至感榮幸。
賽後,我們聘請來自中部四縣市在美術界領域的學者專家評審,同年級的一起評比,各類組選出前五名,優選五名及佳作若干名。再擇期為前五名之得獎人及其指導教師辦理頒獎典禮及績優作品展覽。
除了在本館展出外,也到中部四縣市的各級學校及社區圖書館、文化館巡迴展出。此舉,無非是對得獎人的一種鼓舞、肯定,也是讓學童及社區居民有機會能親瞻畫作的真面目。為了達到深耕下一代美學素養的目的,每場次必安排學有專精之美術教師作導覽,讓學校及社區居民的藝術涵養能生根、茁壯,使這看不見的軟實力能增加國家的競爭力。
本手扎中的畫作為本年度春季比賽的優勝作品,這些各年齡層的(小)畫家們,在比賽時間3個小時內完成,雖不是很精緻,但卻都表現出平日勤學的紮實功夫。透過他們審美的眼光繪下中部地區風景名勝及民俗活動。有兒童組的童趣之美、青少年組的青澀之美,青年組的半成熟之美及成年組的成熟之美。期望藉由這些素民畫家的描繪,讓讀者想親自一睹畫中的風土人情,想到實地一探究竟。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
劉○○謹識
101年6月

  • 檔案下載
  • 館長序言(中文)
    下載 Word 檔(館長序言_中文_101春.doc)_另開視窗
  • 館長序言(中文)
    下載 Pdf 檔(館長序言_中文_101春.pdf)_另開視窗
  • 館長序言(中文)
    下載 ODT 檔(館長序言_中文_101春.odt)_另開視窗
  • 評審講評
    下載 Word 檔(評審感言_101春.doc)_另開視窗
  • 評審講評
    下載 Pdf 檔(評審感言_101春.pdf)_另開視窗
  • 評審講評
    下載 ODT 檔(評審感言_101春.odt)_另開視窗
  • 館長序言(英文)
    下載 Word 檔(館長序言_英文_101春.doc)_另開視窗
  • 館長序言(英文)
    下載 Pdf 檔(館長序言_英文_101春.pdf)_另開視窗
  • 館長序言(英文)
    下載 ODT 檔(館長序言_英文_101春.odt)_另開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