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65~106年館長序言

第53輯序文及第1名作品評析(104年)

館長序言
本館自民國60年起,開始辦理中部四縣市水彩寫生比賽迄今,已有40多年的歷史,是館裡歷史最悠久的活動。這要感謝中部四縣市政府(雲林縣、南投縣、彰化縣、台中市)教育處(局)的協助;及各景點管轄機關的合辦促成,以及分散於鄉鎮的社團志工們,不辭辛勞提供各項服務,使活動能持續不斷,延續至今。

今年比賽活動的承辦單位,有鑑於去年同學們勇於嘗試、創新,今年我們又評選增加了臺中市豐原區中正公園、梧棲觀光漁港、大肚磺溪書院、彰化縣線西鄉白馬的家、溪湖糖廠等新設景點,而今年各組得名的同學多是畫這些新景點的題材,可見我們日後評選承辦社團時,應列入考量並鼓勵承辦單位適當更換景點。在這個E世代,滑手機的年代,我們希望家長、教師都能秉持著「參加」勝於比賽得獎的心情,鼓勵學子多走出戶外欣賞自然美景,調劑身心之餘畫下幾筆,所有研究都指出美育除可調劑身心外,亦可影響品格教育,有助全人教育發展。

賽後,我們辦理績優作品展覽。除了在本館展出外,也到中部四縣市的各級學校及社區圖書館、文化館巡迴展出。此舉,無非是對得獎人的一種鼓舞、肯定,也是讓學童及社區居民有機會能親瞻畫作的真跡。今(104)年我們在大陸南京市文化局的安排下,到鼓樓區的白雲亭文化藝術中心展出本活動102年比賽14類組前3名的得獎作品,而大陸南京方面亦將同時展出南京市寧海中學及赤壁路小學學生作品42幅,藉由此次的交流展,為兩岸學生搭建起相互交流和學習的平台,期望透過此次兩岸水彩藝術創作之展覽,增進兩岸交流與瞭解,激盪兩岸視覺藝術創作靈感,展現水彩藝術之美。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
劉玄詠謹識
104年12月

  • 檔案下載
  • 10505311120130_評審講評104
    下載 Word 檔(10505311120130_評審講評104.doc)_另開視窗
  • 10505311120130_評審講評104
    下載 Pdf 檔(10505311120130_評審講評104.pdf)_另開視窗
  • 10505311120130_評審講評104
    下載 ODT 檔(10505311120130_評審講評104.odt)_另開視窗
TOP